2021/09/30

防音綠建材

高性能防音綠建材指能有效防止噪音影響生活品質的建材及建材組件。「防音」通常透過「隔音」、「吸音」及「防振」三種手法達成:隔音建材即針對室內有效阻隔噪音傳遞的建材及建材組件,包括隔音窗、隔音門、隔音簾、隔音板、隔音牆;吸音建材即針對噪音發生源吸收其音能量,包括吸音牆板、吸音天花板、吸音氈、吸音簾、吸音筒及可以通氣但內部設置吸音構造達隔音效果的通風消音箱。

隔音係指隔絕兩相鄰空間內聲音的傳達或室內外間聲音的傳達,藉用隔音建材可不受外來噪音的影響,室內的聲音也不會傳遞出去。吸音係指對室內自己所發出的聲音或所接受的聲音不再因室內界面壁體反射而產生加成作用,除了可減少噪音之外,還可提高室內語音溝通時的清晰度,不會造成室內嗡嗡作響的現象。

一、評定要項

(一) 隔音性能建材

為了區別各空間之構造及構件,目前隔音性能評定項目主要分為:

牆壁及屋頂構件:外牆、分戶牆、分間牆。
窗戶、門扇等建築開口部元件。
樓板緩衝材。

(二 )吸音性能建材

而吸音性對象則為建築室內各面,如天花板面、牆面、地板面,其所用的材料或構造組件,評定項目為吸音材,例如穿孔石膏板、穿孔木板、玻璃棉、岩棉、穿孔鋁板、噴附木纖維、噴附岩棉、噴附玻璃棉、礦纖板等。室內吸音板仍不足時,尚可利用空間吸音體,如垂吊吸音筒、吸音垂板、吸音簾等。

二、評定基準

目前評定項目以隔音及吸音建材為先,量測及評定方法依據CNS標準。防音性能應檢附由內政部指定之「綠建材性能試驗機構」出具之試驗報告書辦理,若性能試驗項目尚無內政部指定之綠建材性能試驗機構,得檢具符合「綠建材性能試驗機構申請指定作業要點」第2點第1至3款之機關(構)認可或認證之試驗室出具之試驗報告書辦理。

hp 1

1. 隔音性能

(a) 空氣音隔音性能指標

空氣音以空氣為傳遞介質,空氣音隔音性能之評估針對牆壁及屋頂、窗戶、門扇等,介於環境與建築或建築內部之兩室間的結構物件,以隔斷外部至內部或兩個單元間空氣噪音之傳遞。空氣音隔音性能指標亦分為兩個單元量測,以受測試體作間隔,求取音源室與受音室之音響差值(Rw),差值越大代表該受測試體的隔音性能越佳。

(b) 衝擊音隔音性能指標

振動衝擊音為物體或人體對構造的振動衝擊,經傳遞再於他處將音能放射出來之物理行為。因應住宅日益高層化,樓板衝擊音對公寓上下層間之影響亦成常見的噪音問題,可由室內地板裝修手法進行改善,如隔振地磚、隔振襯墊、地毯等地板緩衝材,皆能有效阻隔振動衝擊源(例如高跟鞋敲擊地板)所傳遞之噪音。

樓板緩衝材衝擊音隔音性能是運用上、下二空間單元進行量測,以標準衝擊源敲擊樓板,於下室量測受音量,有無樓板緩衝材之加權衝擊聲壓位準減低量(ΔLw)即代表該加裝之樓板緩衝材之衝擊音隔音性能,ΔLw值愈高表示該材料對樓板之隔音性能愈有幫助。

2. 吸音性能

(a) 吸音係數

鬆軟的建材具有吸收空氣傳音的特性,藉由室內吸音材適當的裝設,可以降低室內噪音、提高室內語音交談的清晰度。因此建築師在從事音環設計時,必須知道其設計的建材或構造組件的吸音係數;吸音材性能以吸音係數表示。吸音係數為材料吸收音源能量的比率,以音源總放射能量減去反射音能量除以總放射能量的比值,此比值為吸音係數。

(b) 建材吸音係數之量測方法

依CNS 9056迴響室之吸音量測方法運用單一迴響實驗室進行試驗,以固定之音源進行室內空間及裝設吸音材料或吸音構造組件之空間迴響時間量測,並運用迴響時間公式(Sabine’s equation)計算材料各頻率之吸音係數。依據CNS 15218之αw基準曲線及相關規定評定,頻率範圍250~4000 Hz,吸音材料因與建築軀體構造間之背後空氣層厚度不同而產生吸音係數不同,因此申請本高性能綠建材時均須註明最小背後空氣層之厚度,吸音性能以加權吸音係數αw表示,αw值愈高吸音性能愈佳。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