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何謂綠建材

1992年國際學術界為綠建材下定義:

在原料採取、產品製造、應用過程和使用以後的再生利用循環中,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的材料,稱為「綠建材」。

我國地狹人稠,大多數室內空間均有使用人口密度過高的困擾,與裝修建材的使用有過量的情形,造成許多材料的浪費與產生新的室內污染源。為有效控制室內污染源、延長建築物的生命週期與材料的再利用,進而研擬適用於國內本土化之綠建材評估要項與標準,並提出具體可行之管制措施以保護國民健康及環境資源。

綠建材之特性:

目前國際間對於綠建材的概念,可大致歸納為以下幾種特性: 再使用(Reuse)、再循環(Recycle)、廢棄物減量(Reduce)、低污染(Low emission materials)。

綠建材之優點:

  1. 生態材料:減少化學合成材之生態負荷與能源消耗。

  2. 可回收性:減少材料生產耗能與資源消耗。

  3. 健康安全:使用自然材料與低揮發性有機物質建材,可減免化學合成材之危害。

  4. 材料性能─ 材料基本性能及特殊性能評估與管制,可確保建材使用階段時之品質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